tech-sjh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SSH上超市學單字

自從進入語言爆炸期,SSH看到任何東西都想知道它的名稱。超市經常是我們消磨午後時光的地方,最近他學會「玉米」、「紅蘿蔔」、「豆漿」、「吐司」、「多多」、「菜」(花椰菜簡稱)、「肉粽」(台語)、「瓜瓜」(西瓜簡稱)、「魚」、「肉」、「檸檬」、「apple」、「banana」、「oreo」、「燈泡」、「芭樂」(台語)、「肉鬆」....等。

一進超市會自動去推手推車,再拿籃子,然後開始把他想買的東西通通放進購物籃,我得跟在後頭把東西放回原位。超市有很多東西都用保鮮膜包裝,像是冷藏魚肉等,SSH最愛用手指頭把保鮮膜搓破,我實在很頭疼。像最近盛產西瓜,超市有切好1/4塊的紅色大西瓜,用保鮮住,SSH一看到就一口咬下去,連著保鮮膜一起吃,我只好硬著頭皮把大西瓜買回家。

除了學會很多食物單字外,超市的停車場停放許多車子,SSH也因此學會各大車廠的logo。他最懂得「TOYOTA」、「Nissan」跟「Mitsubishi」,有些我教他中文,像「Volkswagen」我教他念「福斯」,「Ford」就念「福特」,這樣的訓練是想刺激他學習的興趣,加強記憶力及聯想力,就像有些寶寶很會念唐詩一樣,他們不一定認識字,但會模仿大人發音來學習跟記憶很多詞彙。

前幾天SSH說要喝多多,我帶著他去開冰箱,當我說「拿多多」時,他也跟著說,之後幾天只要他想喝,他就會改口說「拿多多」,而不再只是「多多」二字。這表示他已經從單字進入片語階段了。

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書中的第五堂課就是應用篇-把超級市場變成超級教室。書中運用5個方法 ─ 命名、描述、比較、說明、給指令,教導父母如何把上超市購物的例行活動,變成和孩子間學習與互動的特別時間。我買這本書後照著書中方法教SSH學說話,剛開始效果不明顯,但持續一段時間後,SSH說話的能力確實有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版權宣告、免責聲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免責聲明: 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讀者閱讀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結果需要自擔風險與責任,
作者概不承擔閱讀人行為之任何風險與責任。
除非有特別宣稱,作者言論並不代表所屬任何團體、公司、或其他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