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sjh

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摘錄一位科學家成長的過程-李遠哲教授淡大演講稿

因為原文很長,在這裡只摘要部份內容,詳細的全文請點連結:

一位科學家成長的過程-李遠哲教授淡大演講稿

1. 針對接受教育的用處與最好的方式:
後來當有人問我:在我接受教育的這樣多年之中,那一個時段對你是最
有用、最好的?我總是說:沒有上學在山上接近大自然、從大自然學習
的這兩年,對我是最有用的。

2. 針對拜神求福與比賽、實力的關係(we do what we can),教授描述的是:
比賽的前一天,我們到廟裡去拜,我不相信這一些,就在那裡拿著香說:
「希望明天全軍覆沒。」.....校長正好站在我的後面,他就從我的頭頂
「呯!」地打了一下。後來第二天我們得了冠軍,我跟校長說:「你看,
拜神明是沒用的,我說全軍覆沒,但我們還是贏了,是靠我們的實力贏
來的。」

3. 針對學習、教學相長的體驗與面對挑戰對學習的意義:

我第一次深深體會到其實我們在學校上學坐在課堂裡面,迷迷糊糊地聽
老師講課講得好有道理,但學的沒有自己當老師教別人時學的那麼多。
我一直跟老師說:「老師,不對啊!我們到學校來應該是當老師,你們
聽我們講,不是你們講我們聽,你們聽我們講的話,我們會學得更快。」

確實是這樣,後來當老師之後,我教的很多課是我從來沒有上過的,但
是因為要教,所以自己學了很多,這些老師給你的挑戰,或父母給我們
的挑戰,往往對一個人的成長有深遠的影響。

4. 李教授從小就富有黑客的黑手精神,他描述拆解縫紉機的歷程,跟我
們拆解程式與撰寫程式的過程也該如此紮實(又想到 Jserv!):

有一天晚上我們在唸書,媽媽在縫衣服,用腳踏著縫紉機,很老舊的針
車,我說:「媽媽,聲音小一點嘛,我們在唸書,你這樣幹擾我們不好
。」媽媽就說:「遠哲,你埋怨的話,你自己把這個聲音弄小嘛!」我
覺得有道理啊!為什麼埋怨媽媽呢?

所以第二天就開始把針車全部解體,然後一點一點地看,到底哪裡有聲
音出來...

5. 針對人生意義、立志、個人意志與環境的看法,李教授講他在養病時
期的心路歷程:
...
生命畢竟不是無止盡的,是有限的。在這一個月的思索之後,就像有人
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那時候下決心要過有意義的生活,
不能像無頭蒼蠅一樣....「我應該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能為人群社稷做出
貢獻。」我也檢討到我自己的擅長,覺得我應該成為一個科學家。....
在我們生活環境裡,如果不積極地、主動地想辦法超越環境給我們的一
切,環境就會影響你,也許可以說是一種束縛。....我有個非常強烈的願
望─-「我應該是我自己的主人,我不應該受環境的束縛、環境的影響,
我要努力超越環境」。我要成為自己的主人,把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成為一個理想的人,希望為人群做一些貢獻。

6. 關於學習與努力付出的程度(we work in the dark):
...他一口氣講了很多。我看了看:「那你們都學這些東西嗎?」他說:
「我們哪有那麼多時間啊?」於是我跟張昭鼎說:「這個暑假我們不回
家,在宿舍裡面,我們從熱力學開始輪講。」他說:「好啊!」...所以
我大一時張昭鼎說的要成為好化學家應該做的幾樣事,我確實都做了,
那時大家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確實很認真,已經不到外面打球了。每個
禮拜天晚上十二點,我就把下個禮拜的日程寫得密密麻麻的...

7. 關於實事求是的精神,以及科學真理與權威,李教授舉他在研究所時
與日籍教授的應對:

我的老師,日本來的這位老師就拿幾個白金坩鍋把北投石放在裡面,用
碳酸鈉做融合,我就告訴他:「奇怪,這好像不對喔!我記得我大學二
年級唸定量化學時,定 量化學的書裡面說:『如果有含鉛的化合物的話
,應該用濃鹽酸把它變成鉛的錯合物,把它析出來,可能要花一個晚上
把鉛溶出來,不然的話會跟白金變成合 金』。」這位日本教授聽了非常
不高興,那時我覺得我們是談真理、談是非,但是他非常不諒解我第一
堂課就找他的麻煩。....有一天,濱口教授告訴我說:「其實我發現你們
台灣的學生很不錯,比我們日本的教育大學的學生做得更不錯。」他這
才第一次給我們肯定。

8. 美國的民主與學校師生互動:
...師生之間的關係,在美國民主化的社會裡面,是完全不一樣的。...我
每次找他敲著門說:「Professor Mahan」,他就看著我說:「Call me
Bruce」,要我叫他布魯斯。我們受儒家思想培養的人,看到一位老師
,直呼他的名字,是講不出來的....過了六個月,我就開始叫「布魯斯」
,就這樣子一直以平輩交往。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學術討論的活潑,老師
沒有架子,這種風氣使我非常受到感動。

那時候吸引大家到美國學習的原因,一般說是美國富有、科學很進步;
但一個民主國家平等自由的觀念,也許是吸引威權專制的國家的年輕人
的最大的原因。

9. 關於博士論文研究,我的理解是 Mahan 教授在傳授 Critical thinking,
其實也跟黑客精神的主動學習態度吻合:
...
有一次我敲門找他,要他給我指點,Mahan 教授看著我說:「我怎麼知
道?我如果知道早就解決了。就是我不知道。世界上沒人知道,所以你
要做博士論文,是你要自己解決的事。」很奇怪的是,我每次找 他,他
從來沒有給我任何指點,他說:「我怎麼知道? How do I know?你要
自己去解決。」

但他有一個習慣,每次到實驗室他就問我:「What is new?」我就把我
自己在實驗室裡摸索想解決的事告訴他,他第二句話就是:「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next?(你下一步要做什麼?)」我就把我的構想告訴
他,他每次都點點頭就離開。

10. 李遠哲教授的理想與熱情,跟最近上映的「宇宙戰艦大和號」一樣,
就是要熱血阿: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已經過了12 年,但是到現在為止,我的熱誠還是
不減。半個世紀前我說:「我要成為好的科學家,希望為人群社稷做出
貢獻」,這個理想還在。

當然我回到台灣之後,更希望年輕人能夠成為好的科學家,一起努力;
希望跟大家一起,把志同道合的人集合在一起,改造我們的社會,這個
理想到現在還是非常熱烈地在我的心中盪漾著。

我想大家雖然看到這個社會上很多事情,有時候看來是不理想、不可思
議的,但是如果我們努力的話,社會確實是可以改造的。

11. 關於氣候變遷與能源爭奪問題:
現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產生20 噸,澳洲19噸,
台灣是名列第三的12 噸。台灣是很可怕的,印度是0.96 噸,大陸有
2.72噸,台灣目前已經是所謂過度開發的國家...能源的爭奪會使世界
不安定。我就看出,911 事件之後的很多事情,多少跟能源的爭奪
安排有關係。

12. 全球化與資本主義,勞動階級與國際貿易:

事實是國家的界線還是非常地明顯。所以我們有很多矛盾,國跟國之間
一方面說要合作,另一面又在競爭,在合作競爭的過程裡面,只看到錢
沒有國界急速地在流動,使我覺得,現在只走到一半的全球化,一定要
把它走完。...如果我們還不把整個地球當做一個社區,我們所有的人都
成為一家人,很多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全球化以後,整個世界都變成
一個社區一家人的時候,那麼全球的問題,也經過抽稅的方式由大家來
幫忙。」歐盟慢慢在走入國界淡化的階段....

13. 興趣、熱情、擅長、努力:
我在世界上碰到的很多人,他們過得很愉快,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是
他們沒有一個人的成功只是出於天份很高,大家都是非常努力地一步一
步地發展下來的。我們 大家都有天份,只要肯一步一步地走下去,大家
可以找出自己的一條路。所以早一些掌握自己的生命好好去努力,這是
比較重要的。謝謝各位!

14. 做學問的毅力與堅持(we do what we can),吾日三省吾身,疑惑就是
前進的動力(Our doubt is our passion):

剛才主持人希望你們不要回去睡不著覺,其實我想做學問的人都有相同
的問題,常常想一夜的事情睡不著覺。

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你每次想一件事情的時候,要做一個了斷,這個
問題不能解決。但是明天我可以嘗試A、B、C、D。

你今天回去之後下決心說:「我也要這樣地努力。」這麼下一個決心之
後,心胸就會變得很開朗的,睡覺睡得很好。

所以每個人每天晚上都應該有個習慣,就是把想過的事情整理之後,哪
些事情是要明天開始重新奮發圖強的,那你就可以睡得很好。
你如果沒有養成這個習慣的話,是很苦的。

晚上疲倦了,想不通的你要把它記下來,明天重新重整旗鼓地來開始。

摘錄完畢。
因為原文很長,在這裡只摘要部份內容,詳細的全文請點連結:

一位科學家成長的過程-李遠哲教授淡大演講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版權宣告、免責聲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免責聲明: 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讀者閱讀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結果需要自擔風險與責任,
作者概不承擔閱讀人行為之任何風險與責任。
除非有特別宣稱,作者言論並不代表所屬任何團體、公司、或其他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