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sjh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SSH 的豐富詞彙

SSH到一歲十個月左右才開始頻繁地開口說話,之前我一直很擔心他的語言發展遲緩,
又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明明我是一個話很多的人,怎麼SSH話這麼少呢?

滿二歲後,SSH突然開始開口說一些之前教他的字彙,到二歲半時他已經可以說出完整
句子,現在則進入他問我答的對話模式。他很愛問「為什麼?」,有次我請他幫忙我拿東
西,他還反問我「為甚麼要幫你?」,最近他喜歡說「先」怎麼樣,「再」怎麼樣,例如
我跟他說現在要洗澡了,他會說,「先玩黏土,再洗澡」,意思就是要等他正在玩的遊戲
玩完之後再來做我要求他做的事,我很高興他能表達他心中的想法,我認為這不是討價還
價,而是用很理性的態度跟媽媽表達並要求他想要怎樣,通常我都會答應他,給他緩衝時
間,讓他再多玩一會兒,幾次之後我發現他也真的說到做到,我不必用「強逼」的方法來
要求他。原來,二歲兒是可以講道理的。

SJH曾說,看到SSH就知道他是你帶大的。我問從哪一點因為他跟我一樣話很多,整天說
個不停,不愧是有其母必有其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版權宣告、免責聲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免責聲明: 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讀者閱讀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結果需要自擔風險與責任,
作者概不承擔閱讀人行為之任何風險與責任。
除非有特別宣稱,作者言論並不代表所屬任何團體、公司、或其他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