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給新創公司( startups )的十三項建議

翻譯自 Paul Graham 的 Startups in 13 Sentences

從 Paul Buchheit 學到能給 Startups 的第一個建議是:與其讓大多數感到不甚滿意,不如讓少數人感到滿意。這是在最近跟一位記者談到給 Startups 的建議時,我所想到的第一個原則。接著我開始想其他九項建議呢?

最後我得出的不只十項,而是十三項建議:

一、選擇好的創業夥伴

好的創業夥伴重要性,就像地點對於房地產的重要性一樣。一個房地產最難改變的就是她的地點。創業時可以輕易的改變你的點子及創意,但要改變創業夥伴是相當困難的[1]。創業成功幾乎都是倚靠創業夥伴之間的努力合作才得以達成。

二、快速展開行動

快速展開行動的意思不是要你趕著讓產品上架、面市;而是指你要趕快開始有實際行動。開始創辦行動之後,你才會發現真正要做的工作有哪些,在這之前的空想都只是浪費時間。因此你創辦事業的主要價值,就在於吸引使用者認同你的創業目標。

三、不停啄磨創業的初始構想
這是快速展開行動的第二步,快速行動並反覆改善。創業最容易陷入的誤區就是以為初始構想最完美,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初始構想。大部份的初始構想在你實做時,都會自動消逝顯得不重要。

四、瞭解使用者
你可以用一個二維的方形來模擬創業的過程。方形的一邊是使用者數量,另一邊是你幫助使用者得到了多少(improve their lives)[2]。第二個觀點:你能提供多少幫助給使用者?才是你可以掌控的(而非使用者數)。通常使用者數量也會隨著創業過程中,你提供給使用者助益的程度而跟著增加。

這跟科學中的難題一樣,最困難的不是解決問題,而是問對問題;最困難的是找出使用者的需求。你越瞭解使用者,就越能找出使用者的需求。這也是為何許多成功的創業家,都是由自身需求為出發,最後創業成功。(我想到 gamer 的 sega:)

五、與其讓大多數使用者不滿,不如先滿足少數使用者
理想狀況是讓大部份使用者喜歡用你的產品、服務,但你不能妄想一步登天。在一開始你勢必要在滿足少數潛在顧客的所有需求?或是滿足大部份使用者的部份需求?兩難中做出抉擇。前者會是對創業者較容易達成、有成果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你也許很難欺騙自己,如果你認為完美產品已經達到 85% 的完成度,要怎麼確認會不會只是做到 70%? 或 10%? 較容易確定的是瞭解你擁有多少使用者數量。

六、盡其所能提供最佳的客服
顧客通常都有不好的交易經驗。大多數顧客面對的爛客服屬於壟斷該產業的大公司。許多創業的點子與創意都發生在這些常常面對許多爛客服的負面使用者經驗中。你不只要把客服做好,還要做到最好

用你獨特的方式讓顧客快樂,你會發現他們會很感動。在創業的初始階段,即使直接由老闆來提供客服都不為過,這些小事卻是瞭解使用者需求中,最大的創業價值。

七、訂定確切的目標,隨時檢視目前成果進展
這是我從 Joe Kraus [3] 學來的。你在意、檢視的任何目標,都有相當大的進步潛力。如果你想要讓使用者數增加,就留下大片的空白,繪製使用者數量增減表。你的心情會隨著使用者數量增減而起伏。

在此同時,你要知道做了哪些努力會增加使用者數?就增強那方面的努力。因此要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

八、節能減碳
創業最常見的就是錢燒光了。節能減碳的另一面意義,就是快速的演進,適應環境[4]。在各方面節能減碳的重要性相當於每個人都需要運動保持青春、體力般重要。

九、盡早為股東獲利
創業初期至少要讓創業者得以生活下去。商業模式的原型是讓你取得資金的技巧之一。當你的獲利得以讓投資人獲利,就開始完全改變你跟投資人之間的關係了,這也是提振創業士氣的一大要因。

十、集中資源
創業失敗的主因之一就是力量發散。最糟糕的就是有收入就接單做事:日間工作、顧問工作、其他有收入的小計劃。這樣的模式只會造成創業力量、資源的發散。

創業也許多很多長期潛力的工作項目,但總是會有因為有即時雨資助而需要打斷目前的工作,很弔詭的是,集資也是造成發散的原因之一。

十一、意志堅定,提振士氣!
創業失敗主因雖然是錢燒光,潛在的隱性原因通常是力量資源發散。原因不外乎公司老闆是個蠢蛋(就算你常給他建議也沒救了),或是老闆很聰明,但是卻意志消沉。創業是需要強大意志力的工作,有這個認知後,注意要保持創業士氣,就像你在搬重物時也是需要全神灌注的,對吧?

十二、不要放棄
就算意志消沉也不要放棄。只要你不放棄總是會有一番成就。當然這句話並不放諸四海皆準。有些人花再多時間也當不成數學家。但是這在創業是成立的。全力以赴通常都會創業成功,記得要隨時改善你的想法。

十三、不要一直冀望成交筆數
我們在 Viaweb 學到的教訓就是,不要期望每筆交易都會成交。可能同時會有二十筆交易在進行當中,當前十筆都失敗了,我們學會放下之後的交易,當作放在背景模式執行的程式般。你如果把士氣都集中在案子是不是成交、有收入是非常危險的。不只是因為案子通常無法成交,而是你越在意就越不會成交。

如果在這十三項建議中只留一項的話,就是瞭解使用者,創業的主要任務就是創造財富,你能創造的財富多寡,端視於你能提供使用者多少助益?最困難的是找到幫助使用者的方法,滿足他們的需求,當找到以後,只要全力以赴就可以成功了。大多數有能力的黑客都辦得到。

在這些列表中有超過一半在講瞭解使用者。快速展開創業的原因也是要瞭解使用者。瞭解使用者更具體的方法,就是不斷演進改善你的創意、點子。先讓少部份的使用者非常快樂,有絕佳客服的原因也是要瞭解使用者。如此一來即使各方面都進展得不順利,至少還有少數擁有極高滿意度的使用者,可以提振士氣、信心。

Notes

[1] Strictly speaking it's impossible without a time machine.

[2] In practice it's more like a ragged comb

[3] Joe thinks one of the founders of Hewlett Packard said it first, but
he doesn't remember which.

[4] They'd be interchangeable if markets stood still. Since they don't,
working twice as fast is better than having twice as much time.

相關文章:

經營網路社群

找到讓你專心的絕對領域


成功的十項必備技能

相關連結:

Startups in 13 Sent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