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閱讀:現代龍馬何處尋 - 寫在日本第三次開國前夕

趁著龍馬熱潮,在找"學會思考,你贏定了"時,翻到這本書,試讀幾篇覺得不錯就一起買回家看,結果是比"學會思考"一書還有趣的書,在一周通勤時間內看完。

跟台灣同樣夾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國之間,作者張瑞昌先生藉由認識日本的在地採訪,讓我們在各篇閱讀中,每每想到台灣的相似之處;外交上與兩大國斡旋的借鏡,從阿扁開國開始政治親美、經濟親中的務實政策,到馬英九的政治、經濟皆親中的重大政策轉變讓人無法一時適應,而閱讀張瑞昌先生的短篇集,則讓人看到更理性務實的島國外交運作。

內政上政黨之間的權力鬥爭,或同黨人士的內鬥,日劇 Gold 描述的曾經放棄奧運金牌夢想的泳(勇)者回歸戰場重返榮耀、職棒熱潮的明星偶像、釣魚台列島的領土爭議、上一輩對日據時期與國民黨來台後的愛恨情仇,最終回歸庶民生活的描寫,訴說著平民百姓的點點滴滴,處處引起共鳴。

這是本不管是哈日族,仇/恨日族,都值得花時間去瞭解的日本觀察記錄。

記得楊淑君的跆拳道爭議中,網路上也有聲音說出,要我們平心理性看待與台灣政經情勢類似的南韓,而非受人煽動的一味反韓。期待也有記者能對韓國進行同樣深入的親身訪問與觀察。

參考:

博客來書籍館 現代龍馬何處尋 - 寫在日本第三次開國前夕

張瑞昌@中時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