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sjh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彰化一日遊-吳晟書屋

五月中旬看到公視播出有關吳晟書屋的新聞後,就一直計畫前往。鄉土詩人吳晟在彰化溪州自家
老宅前蓋了一棟新宅院,專門給書住。看到公視新聞時,sj很興奮地說,學生時代國文課有讀過
吳晟老師的詩作「甜蜜的負荷」,很想找時間去這棟書屋看看,在吳晟blog上查到確切地址後便
立即規劃彰化行程。

離開埤頭鄉-「稻米博物館」後,照著在地人指示路線走,轉往溪州鄉-「吳晟書屋」。從埤頭鄉
到溪州鄉很近,我們沿路欣賞稻田,快到目的地時居然轉錯彎迷路了。都市人在鄉下迷路真的很
緊張,很怕開車開到最後沒有路可開,不然就是開進稻田裡。還好路邊有個阿公騎摩托車跟田裡
農夫在聊天,我只跟他說我要找吳晟的老家,也沒講住址,他馬上用手比著某個宅院說,那間就
是吳晟的家。我一臉茫然,他說的方向有一堆房子,我根本不知道哪間三合院才是我要找的。阿
公看我臉上寫著「聽無」兩個字,立刻發揮鄉下人熱情友善的一面,很豪邁地說要騎車在前面帶
路,就這樣我們開車跟著好心在地人後面走,一下子就找到目的地了。


看到跟電視上一樣的書屋時,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我們找到了。當天有四、五部車停在三合院
前,我心想今天來看書屋的人真多。奇怪的是,怎麼書屋裡沒半個人? 我問sj到底可不可以進去裡
面參觀? 他說新聞上報導歡迎愛書人共襄盛舉,所以應該可以進去吧?!我看書屋沒上鎖,就大膽
地走進瞧瞧。

書屋比我想像要大很多,感覺有三層樓高,屋子裡藏書豐富,經過歸納整理擺設整齊,看得出吳
晟老師的用心,這些書都是無價之寶,ssh在書屋裡興奮地跑跳,我得小心他不要在這裡發揮撕書
的功力。參觀書屋後準備離開時,三合院主人出現了,是吳晟老師的太太。我向師母說明我們的
來意後才知道,原來書屋不是給像我們這種觀光客參觀的。一開始看到三合院前停了好幾部車也
不是遊客的車。師母說,那些車都是他們自家人的車,兒子媳婦孫子全家大小都在三合院裡睡午
覺。我聽完後開始緊張,這麼說來,我們是私闖民宅。新聞上的報導原意應該不是邀請大家去書
屋參觀。我們大剌剌地把車開進別人家,又走進去逛了一圈,真是白目極了。鄉下地方有些人家
是門戶不上鎖的,但不上鎖不代表你可以進去。搞清楚真相後,趕緊跟師母道歉,表明我們沒有
歹念,不是小偷,只是把事情想的太簡單的都市傻子。

正連忙表示道歉之意時,吳晟老師也從三合院走了出來,他請我們到書屋泡茶聊聊天,過程中,
他看到ssh很怕踩到樹葉,就跟我們聊到「標籤理論」。如果你在孩子面前一直說他很怕樹葉,或
是說他就是不愛讀書.....等等話語,這就是給孩子貼上標籤,這樣孩子就會漸向大人貼的負面標籤
發展,相反地,若是我們以正面鼓勵方式,常對孩子說,你好棒,肯定孩子的學習熱情與信心,
孩子自然會充滿更多正面能量,滋養他在人生過程中面對各種挑戰的勇氣、耐心與毅力。

此外老師也提到對於母語保存的重要性,提醒我們在家裡多說母語,讓小孩從小在多語環境中成
長,可以增強對於母語文化的保存。對於上幼稚園前是否自己帶小孩或是交給保姆帶?老師也偏
好我們能夠在孩子上學前,多培養親子感情,給孩子更健全的兒時身心發展。

實際與在學時課文作者聊天談心的經驗,讓人感覺補滿了生命中原本缺少的某一塊,很高興有這
個機會與吳晟老師一家人談天。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政大附中的老師
    也想帶同學去參訪吳晟老師的書屋
    請問您
    要怎麼跟吳晟老師連絡?
    祝好
    我的email philippoussis1013@yahoo.com.tw

    回覆刪除
  2. 您好,當時我們是看新聞報導以為書屋可以自由參觀,並沒有先跟吳晟老師連絡,就貿然進入,但其實那是私人住宅,我們直接闖進去是不對的,現在書屋是否開放參觀我不清楚,也許可以從吳晟老師blog寫mail聯絡看看。

    回覆刪除

版權宣告、免責聲明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免責聲明: 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讀者閱讀或使用該資料所導致結果需要自擔風險與責任,
作者概不承擔閱讀人行為之任何風險與責任。
除非有特別宣稱,作者言論並不代表所屬任何團體、公司、或其他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