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失敗的力量

今天讀到 KK 文章失敗的力量,剛好可以當作大家的心靈雞湯補充心靈能量。

最好的簡報、演講、建議,通常都是關於人們如何從失敗中學習到哪些經驗。比如蘋果
電腦的 Steve Jobs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傳奇演說,因為討論到他自己失敗的經驗
激起許多畢業學子的熱情之心;幾天前撰寫哈利波特J.K.羅琳哈佛大學畢業典禮上
的演說,同樣也強調了失敗的力量,她的演說標題是失敗的邊際效益及想像力的重要性

節譯演說內容:

從哈佛畢業的各位同學,你們先天上的劣勢就是缺乏失敗的經驗...

就傳統的價值觀來看,我在畢業七年以來遭遇到空前的失敗挫折,我有一個異常短命
婚姻、失業在家、也是一個單親媽媽、並且在當代英國是個不折不扣的貧戶,還好我還
有個家可以住。父母對我的憂心,以及我對自己前途的憂慮每每像狂潮般襲來,我正
遭逢所知以來的空前失敗人生。

我並不打算在此告訴大家失敗多有趣的安慰話,當時我的生活正是在黑暗時期,我並不
認為生活會出現像新聞報導的神奇童話轉蹟。有很長久的時間,我就像走在黑暗無限
延伸的隧道中,我只能希望隧道盡頭能有光亮,雖然現實前途仍是一片黑暗。

那我為何要討論失敗的好處呢?失敗的好處只是幫你去除無關緊要的事物。我停止先前
持續強加在自己身上的偽裝,相反的,我將所有的精力放在我認為重要的事物上。

如果我真的曾在任何領域有所成就的話,那我可能就不會在我堅信的領域中找到成功的
決心。

由於最大的恐懼已經成真,反而讓我獲得了釋放。我仍然活著、也有一個深愛的女兒,
一台舊的打字機以及遠大的夢想。當觸碰到生活谷底的堅石,這些讓我痛苦的硬石反而
成為我重建生活的基礎。

...失敗給了我比以前考試過關更穩定強大的內心安全感,失敗教我學習絕無他途...這些
失敗的知識因為是透過痛苦的失敗經驗而取得益加彌足珍貴。這些失敗經驗的珍貴性
遠比我通過的任何考試要更加有價值...

相關文章:

成功的十項必備技能

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jw 大學時最喜歡的 quote 之一,
Because only if you have been in the deepest valley can you ever know how magnificent
it is to be on the highest mountain.

只有當你經歷過失魂落魄的深遂谷底,才能理解站上最高峰時的景色有多麼壯麗迷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