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奶瓶餵寶寶注意事項

奶瓶餵食注意事項:

1. 確定寶寶有醒,按摩背部或頭部,或將寶寶的布巾重新包覆一次。

2. 每餵食 20~30 ml 要拍嗝一次,以免吐奶。少量多餐以減少胃部的壓力。

3. 就算寶寶吃得很順很快,只要一次超過 30 ml 就需要停止餵奶,進行拍嗝,以免吐奶。

4. 奶瓶餵食較吸母乳輕鬆,所以吸過奶瓶的寶寶可能會比較不喜歡直接吸母乳。

餵母奶注意事項:

1. 寶寶在出生一周之後的生理性脫水減輕的體重,應該要在出生體重的 10% 以內,之後的母
奶餵食應該要在出生後兩到三週的時間內回升到出生體重。

此時的臉應該看起來是飽滿的。如果體重仍不足考慮餵水解配方奶或看醫生。

2. 母乳的產生與嬰兒需求的吸允有關,多給嬰兒吸允可以刺激以產生更多母乳。

3. 所有餵食母乳的媽媽都會經歷一段奶水不足的時間,只要持續在嬰兒有需求時就餵食母乳
給與刺激,就可以漸漸產生足夠的母乳給寶寶。

4. 母奶可以室溫放三小時,冷藏放三天,冷凍放三個月,稱為三三三原則。母奶一旦解凍後
不可再次冷凍,但可以重新溫熱。

5. 幫助發奶的食物:魚湯等湯水、豬腳花生、黑豆、芝麻、黑麥汁、山藥薏仁豆漿,多吃湯
湯水水的食物。放鬆心情。也可以試喝坊間出的哺乳茶。或是採用奶陣刺激法

解除嬰幼兒打嗝的技巧:

1. 將嬰兒抱起,輕拍其背,餵點熱水

2. 將嬰兒抱起,指尖在嬰兒嘴邊或耳邊輕觸,因此處神經較多,可讓嬰兒放輕鬆。一般
聽到嬰兒哭聲打嗝即停止。

3. 將嬰兒抱起,刺激腳底使其啼哭、終止膈肌的突然收縮。

4. 不在嬰兒過度饑餓、哭鬧很凶時餵奶。

相關文章:

好媽媽 嬰兒為什麼會打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