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網路免費軟體為嬰兒命名

孩子出生後,其中一件大事就是命名,如果要給坊間生辰八字、以及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配對命名法,都要花上數千元不等的費用。

所以為了尋找網路上是否有免費的命名軟體藉以參考,而不想花錢給也不確定算得對不對的命理師的話,就還是問我們的好朋友 Google.

一開始我也是想找個最簡單的,生辰八字加上姓,只要能產生姓名列表的軟體是最好。這可以參考RichyLi 的中文姓名產生器

首先可以先用八字論命網頁,算出生辰八字的命有幾兩重,或是自行查詢的命有幾兩重,以及概略的命盤。

接著找到了姓名 e 點靈的兒女命名 e 點靈 plus[ 熊崎氏81 數姓名學 ]。在網站中可以藉此產生依照姓加名的總筆劃數較佳的姓名選擇,依照不同筆劃數有不同的命盤,如先貧後富、健康長壽...之類的敘述。

確定總筆劃數之後再選擇姓後的兩個名字。通常名字的兩個字會依照生辰八字所缺的五行來彌補。

選定之後,我們可以知道嬰兒的生辰八字、配上姓名的命盤格局。

但命盤格局通常是如先貧後富、健康長壽但孤寡之類的有吉有兇的天命,那要如何取個好名字來趨吉避兇呢?

這時候我們可以利用姓名筆畫姓名學,輸入之前的姓名以及生辰來得到吉兇指數。

另外也可以參考五行生肖命名學,並注意姓名學命名的禁忌,如此大致上就有坊間、路邊攤所算出來的命格水準以上了。

實用中文講義上冊中的命名取號策略,魯迅也提到三點為孩子命名的原則:
一是不易與他人重複,也就是獨特性
二是選字時除了修詞之外,名字要有意義
三是響亮悅耳易於傳播,類似作歌詞的韻律

這可以當作我們使用上述技術面的工具命名之後,有較具體性的三點檢視原則給大家參考。

當然這只是自己上網或讀書找到的資源,僅供參考,命名乃每個人一生大事,不可不慎。後來我們還是聽從長輩的意思,去給命理師取一個好名字,拿到選擇後發現的確是要交給專業的來比較好,也從中挑選到大家都滿意的名字。

:-)

相關文章:

打預防針

嬰兒母乳食量

避免寶寶過敏

生命的起源

奶瓶餵寶寶注意事項

嬰兒洗澡注意事項

素露治過敏

新生兒黃疸

5 則留言:

  1. 整理出這麼好的資訊,對於準父母非常受用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一篇很受用的文章^^
    給新手爸媽取名時,很棒的參考方向~~
    感恩呢!!

    回覆刪除
  3. 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
    多一個方法給大家參考 :P

    回覆刪除
  4. FB 威利小童粉絲團也有提供免費命名服務
    http://www.facebook.com/WillieKidsShop 只要按讚加入
    傳送訊息給團主,將會獲得相關服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