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遊記:文化京都到飲食京都


高台寺、靈山觀音離開後,路經不知名巷道時,發現保養完整、鮮少參雜綴飾的一戶人家門前,京都之所以能保存文化氣息、並讓旅客戀戀不忘,就是常能在巷弄之中屢見驚喜吧!


走到接近東山路時,見到有人打扮成藝伎模樣,於是我來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趁機拍了一張。


從洛東要到市區三條通找名代豬排前,先經過八坂神社大門,先留張到此一遊的遠照。在過年時節,八坂神社門口可是會有人山人海的信眾擠爆現場準備進入參拜。


京都必遊經典之一的祇園南側,花見小路,這就是千萬旅客到京都尋訪伎的最佳地點,也是日本藝伎文化的起源地。


果不其然,正要踏腳騎輪恰巧見到兩名藝伎急急忙忙穿過街道,隨即轉往巷弄中的茶舍。如果想提高看到藝伎的機會,可以在行程中排定接近傍晚時分來到花見小路,因為這是大部份藝伎前往茶社上班的時間。


沿著白川走在茂盛的垂柳步道,讓人愜意,隨即忘卻憂煩。


從花見小路尋找三條通的路上,偶見白川巽橋,橋中間有一直柱防止車輛通行毀損橋身。


騎累了,為愛車在柳樹下的英姿留下紀念。


來到鴨川,河流旁也是垂柳叢叢,乾淨的河水映照著藍天白雲,以及河岸邊的納涼床。仔細一看,每一對情侶佳偶似乎是都約定好了般,都以固定間隔離坐著,各自享受兩人天地互不打擾。


為了尋找三條通的京都美食,名代豬排,卻是先見到這了巷道中的商店街,寺町京極,這條寺町通商店街貫穿了三條通到四條通之間。


名代豬排


因為菜單上漢字太少,英文又沒學好,於是點到了不是原本想像的炸豬排、炸蝦定食,不過即使是點錯,也不能抹滅其美好的味覺記憶。


用餐前問過名代豬排餐廳侍者,可以將愛車暫泊門口。


入夜後,於京都巷弄繞行時,途經住吉神社,時間已近半夜,晦暗巷弄中突見明亮神社燈光,乍見光亮緩和些許黑夜與犯罪帶來的恐懼聯想。難怪說住吉神社恰是旅人的守護神


離開光亮的住吉神社,又是一抹全黑的暗夜在前方等著我去探險、摸索。隨後竟真的不知不覺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巷中,在無數次左拐右彎後,我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大馬路。

但冥冥之中,若有神助,剛好遇見一戶人家燈亮,一對中年夫婦正要返家,他們見我迷路,也是挑著老花眼鏡跟著我藉由昏暗的燈光查看地圖,但語言上的不通造成些許尷尬,此時又有一青年恰巧返家,我跟他藉由生澀的英語溝通,在半懂的情況下,他帶我到了大馬路,此時我便可以看著地圖找路回飯店,離別前千謝萬謝,我永遠記得京都人的熱情解危,也或許是先前夜訪住吉神社,神明對我這個異國旅人的保佑吧,我暗自慶幸著。


路上見到 Irene 在台灣喜愛的和民餐廳,心想必定要拍照回台灣跟 Irene 分享這個驚喜。:P


白亮潔淨的玻璃帷幕大樓。


回到飯店途中,利用路燈的餘光,以及手持的極限,再次在尚未入寺參訪的東本願寺側門拍照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